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盐田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专家咨询论证意见情况说明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5-05

  一、论证时间

  2022年4月7日至4月21日。

  二、论证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便于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参与咨询论证,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试行)》第十三条、《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第八条,专家咨询论证采取通讯方式进行,由专家提交咨询论证书面意见。

  三、论证专家

  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试行)》第八条、《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第十条有关规定,咨询论证专家由市政府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内专家和库外、省外专家组成。参与咨询论证专家共7名,符合《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试行)》第十条、《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第九条的有关规定。

  四、主要意见及采纳情况

  汇总整理专家针对《盐田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交的咨询论证书面意见,7名专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合计39条,已采纳35条,未采纳4条。

  五、结论

  综合7名专家意见,《办法》咨询论证结论如下:

  1.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盐田区实际,制定《办法》可以填补盐田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方面的制度空白,有效衔接转化市级有关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的有关指导意见,承接落实《深圳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5)》(深应急委办〔2020〕6号)有关任务要求,具有必要性。

  2.《办法》内容完整,符合国家、省、市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从建设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职责分工、队伍建设、队伍认定、队伍管理、应急调度、保障措施等全方位对区级层面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措施进行了明确,对具体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3.《办法》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强化了盐田区应急委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统筹,明确区应急委为牵头单位,以队伍认定、队伍管理、考核、奖惩为抓手,将辖区内救援队伍纳入统一管理,确保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关键时刻“拉的出、用的上”,符合“兵要常练、枪要常擦”的要求。

  4.咨询论证专家一致同意《办法》试行。

  深圳市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